2015年8月2日星期日

電影 #暗殺# 歷史的記憶-商業的痕跡-不帶諷刺的黑色幽默

韓國電影的象徵“忠武路”,最近最熱門的話題當然都是圍繞了今年為止最高票房的電影#暗殺#,由眾多大牌演員包括#全智賢#,#河正宇#和#李政宰#等出演,而且由有名的大牌導演崔東勳掌鏡,這cast本身就已經夠吸引人眼球和成為話題中心了。相信剛開始大部分的觀眾也都是衝著這個cast進入電影院,買票觀影的。至於#暗殺#能否成為2015年的第一部,史上第十部“千萬電影”(千萬指的不是票房收益,而是觀眾數,韓國總人口4000多萬,電影如果破千萬,就相當於有近四分之一的韓國人都進院觀看,可謂“大發電影“哦~至今為止韓國影史上也只有以電影“鳴梁”為首的9部電影是破千萬的)也就成為話題中心中的中心咯~



由於#暗殺# 即將在8月25日登陸中國的電影熒屏,中國大陸的觀眾也可在電影院觀看咯,隨後也會陸續登錄台灣和香港的電影院線,因此旅遊friend這篇觀影后記將會在盡量不劇透的前提下,寫出觀影的真實感受(PS. 小編本人已經買票進電影院觀看2次咯~) 感受可以用六個字總結概括:完全值回票價!

- 歷史的記憶 -
故事發生在20世紀前半段,30年代的韓國處於日據時期最水深火熱的年代,愛國人士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,組織地下活動,在異國他鄉組建臨時政府,公開非公開地進行著鬥爭,為自由,為祖國,也為自己。有多少無名義士在斗爭中陣亡,生前死後的故事,又有多少人會知道?會記住?
電影暗殺講的就是不​​為人知的一次暗殺行動的始末以及背後隱藏的故事,當然,這個暗殺行動的故事是虛構的,影片中只有暗殺活動的組織人“金元豐”是實際上歷史上存在的人物。

影片中的“金元豐”,由知名演員曹承佑客串出演(曹承佑因與崔東勳導演合作過電影“老千”而結緣)



影片中的人物大概可以分為3類,
第一類:以全智賢為首的暗殺團團員
作為光明面裡正面戰鬥的人群,這類人物是“絕對正義”的化身,為了祖國,為了解放,奉獻自己的全部,甚至是生命。電影總是有衝突,有矛盾,才會有火花。
這類人物的鬥爭行動中,對抗的是“殺掉幾個壞人就能解放嗎”的質疑,還有來自黑暗面的正面狙擊。
英雄總是孤獨的,地下黨的鬥爭也必須秘密進行,就算死了也不一定有人知道。
片中全智賢被問道:殺掉幾個親日派就能獨立了嗎?為什麼要做這種沒用的無謂鬥爭?
全智賢答道:我的父親是親日派,媽媽被親手殺死,從那一刻起他就不再是我的父親。我看著自己的親人朋友戰友一個一個的離開,一個一個地陣亡,是的,可能沒有人會記得他們,但是我會,“我們”都會記得。我當然知道單憑殺掉幾個親日派是不會完成獨立的,但是我們要用行動告訴人們,我們一直在戰鬥!

聽全智賢娓娓道來這段話,聽上去像無任何感情波瀾,淡淡的說道,但是卻讓看的小編我熱血沸騰,熱淚盈眶,聽起來我可能很老土,但是戰鬥就是戰鬥,不可能沒有犧牲和流血的,沒有他們的犧牲,就不會有今天的勝利!雖然不知道他們是誰,但是我永遠知道有這些人,為了我的幸福和自由,為了國家和人民,這樣奮鬥過,這樣犧牲過!



第二類人物:叛國親日派
為了不劇透,影片中的親日派中有一些關鍵人物是後面才身份曝露的,這邊先不講,以免減低觀影的趣味。
關於親日派的歷史記憶,有好的也有不好的,韓國跟中國一樣,在解放獨立後,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在“清算過去”,揪出戰爭時期的親日派,進行審訊和判決。
後戰爭時期,這個年代的傷痕也不會比戰爭時期少。
至於這部分親日派當年的“選擇”,其實沒有人可以輕易評斷對錯。

電影暗殺中也有探討這個問題,這類人物也是與全智賢為首的暗殺隊所代表的光明面正面對抗的,象徵著黑暗面的一類人物。曹承佑最後的時候說道:終於獨立了,但是。 。代價實在太大,有太多人因此失去了生命。冒著生命危險執行暗殺任務的隊員們的暗殺對象,除了日軍首腦級人物之外,還有的就是親日派的頭目。
生存?死亡?獨立鬥爭?迂迴路線?有的人選擇妥協,為了生存;有的人卻選擇戰鬥到最後。
而結局是,有的人被否決,有的人被原諒,而大多數被遺忘。



第三類人物:以河正宇為首的第三方
河正宇在影片中飾演一個主要在上海活動的無法者,槍手,也就是所謂的佣兵,收錢殺人以達到某種目的的人物。他們不站在任何一方,政府僱傭他們也照樣完成任務,親日派僱傭他們也一樣,只看錢做事,屬於中立。
在影片中屬於一個特別的存在,尤其是河正宇,帶著出生的秘密,本來已經被自己遺忘的,身體中流淌著的正義的血液,在邂逅全智賢之後被再次喚醒,有著相似背景的兩人,命運無可避免的交織在一起,結局會怎樣呢? (稍稍劇透了,抱歉~ 但兩人的關係並不止這麼簡單)

再說說這一類人物,本來那個混亂動蕩的時代,確實是一切皆有可能,至於這類人物是否真的存在,又是否是以錢銀交易的方式進行活動,其實無法考究。片中的河正宇,瀟灑浪漫,又一如既往地身手敏捷,頗有神話色彩,完全可以媲美好萊塢中的英雄形象。這也是電影暗殺的其一亮點所在。



- 電影的佈局和節奏 -
投資180億韓元的大作,可想而知是佈局恢宏,畫面的震撼力和張力,道具的使用,場景的設計等等都是無可挑剔的,由於整組前往上海拍攝,更好地利用了當地的佈景資源,讓整個電影的真實感更加充實。
導演崔東勳的上一部大作“奪寶聯盟”(也是由全智賢,李政宰等參與主演的),也是整組大隊人馬在香港,澳門甚至新加坡​​完成了電影大半篇幅的拍攝,電影一拉到海外,錢就燒得更快,而崔導本人的中文修養很好,博古通今,是電影鬼才,無論是上一部還是這部,都讓人感嘆,錢花得值了!

暗殺篇幅2個半小時,標準的大片節奏和長度,小編感覺沒有半個無聊和浪費的情節,兩個半小時很快就過,全片緊張刺激,讓人無法放鬆。情節安排的合理性,關鍵時刻揭開謎底時的回放,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妙筆。各種鋪墊既不會多得讓人記不住,也不會有硬來的感覺。
雖是商業電影,卻不失歷史的厚重,黑色幽默中不諷刺任何人,像是站在一個中立的角度,向觀眾呈現一個真實的故事,至於評斷的角色和權利,完全交到了觀眾的手裡,讓人思考,讓人反省,讓人不能忘懷。



- 關於全智賢 -
全智賢詮釋了一個正直熱血,而又身懷絕技,擁有高超的槍術而又有豐富經驗的暗殺隊隊長,一個出身不幸的女人,看完電影,卻讓我有種“不幸中的大幸”的感覺。幸好,她還在,但不幸的是,只有她還在了。 。
女神就是女神,不得不提全智賢的這個短髮造型,雖然不是很短,還扎得起來,但是已經是她多年來頭髮最短的造型了,皆因長直發一直是她的標誌。不過女神就是女神,怎樣都漂亮,炮火中灰頭土臉的,沒有修飾化妝,甚至經過大熒幕放大,還是美!

全智賢這個演員真的很特別,太早成名讓她小小年紀就躍身成為頂級明星,但是長達10年間沒有大紅的影視作品,讓她飽受“沒有突破”,“沒有進步”的批評和質疑。除了憑藉美貌一直廣告和電影邀約不斷之外,其實並沒有在演技上有太大的成就。一直到2012年,參演崔東勳導演的“奪寶聯盟”,首次成為“千萬演員”,才再度被認同,確實一位既有美貌,也有實力的演員。

當然,機會只是給有準備的人的,十幾年來一直處在頂級明星的位置,當然不僅僅是因為全智賢的美貌,沒有這些年的磨練和歷練,又怎會有10年後的再次爆發和昇華?這次的電影暗殺中,內斂又具有爆發力的演出,更是讓人驚艷和感動,全智賢又怎會是只有美貌的花瓶演員?這個評斷我絕對不能同意。




- 關於河正宇 -
先說一句,小編在電影暗殺中,最愛的就是河正宇這個角色啦! ! !
瀟灑浪漫,風趣幽默,神秘又有實力的殺手~ 收放自如,聰明敏捷,風流但不下流,輕快但不輕浮。女性觀眾不得不愛的角色。河正宇之前的角色多是硬漢類,雖然也是身手敏捷,但卻多數是身負血海深仇,比較沉重的英雄性人物,又或者是有點卑鄙,有點不光明的小男人角色。
而暗殺中的這個人物的性格設計,小編感覺更像河正宇本人給人的感覺,圈中有名的會講話又搞笑幽默的河正宇,總是游刃有餘的pose就很像片中的他。但是暗殺中的角色卻是河正宇第一次演繹的角色類型,這也歸功於崔東勳大導演這個伯樂,總是能夠挖掘出演員不一樣的魅力。

由於這個角色的神秘性,再多說很有可能劇透,所以避開這個部分,小編想談談別的,比如河正宇本人。
在韓國這個盛產花美男的國度,無論電視還是電影圈,長得帥都是一個很大的武器,當然空有一個帥皮囊是不夠的,還要有實力,因此演技不錯又長相姣好的演員,就往往會炙手可熱,比如元彬,玄彬,趙仁成,金秀賢等等等等。而河正宇這位演員卻是獨樹一幟,不僅常常在影片中自毀形象,不計形像變醜,什麼樣的角色都可以消化。醜的時候讓人覺得醜得可愛,帥的時候又帥的讓人感嘆。
說真的他本人長得併不是特別帥,但是身高和體格都是上好的,有一種掩不住的明星氣質,這種長相,加上一點演技就已經很有可塑性,加上他本人演技精湛,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,成為各位大導演都想要用的熱門演員。





- 關於全智賢和河正宇的合作 -
兩位大牌是第二次合作啦,兩年前的電影#柏林# 中,兩位曾飾演夫妻,上一部中一直從開始就打打殺殺一直到最後,談情說愛的鏡頭很少,雖然這次也差不多。但是注意了,這次的暗殺,可不是一部普通的商業電影,暗殺得既有精彩的動作鏡頭,卻也不失細膩的感情和心理描寫,這也是小編最受感動的地方。
全智賢身高173, 跟其他男演員搭檔,包括在紅遍亞洲的來自星星的你中與金秀賢搭檔,說真的也還是有點違和感,很難找到跟她相配的男演員。
但是兩次跟河正宇的合作,給我的感覺,是一種“全智賢就應該跟河正宇這種男生配才合得來”的感覺。不僅是身高還是外形,“罩得住”女神的,需要是這種有身高有肩膀又有智慧的河正宇型才OK。

這是片中最有趣的一個片段,接下來的一幕就是河正宇最浪漫的一個舉動~

由於害怕劇透,一直小心翼翼不敢寫多,各位看完電影之後,非常非常歡迎留言跟小編分享你們的感受~
anyway,8月25日就會在中國上映,隨後也將在台灣香港地區上映咯,到時就可以看到啦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