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

【韓國旅遊推薦】首爾南山韓屋村-入戲韓劇後的別樣風景體驗

說起韓式建築,韓屋就是代表,韓屋本身並不恢宏,也不秀麗,

卻讓我一見如故,大概是因為入戲太深,受韓劇影響太多的緣故吧。

說起讓我著迷的古裝韓劇,有青春浪漫古裝劇《成均館緋聞》,當時的古裝美男四人幫樸有天,劉亞仁,宋仲基,還有女扮男裝的樸敏英,現在都成為大明星了,

雖然最近樸有天出了一點小事故,可能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再出現在大眾面前了..(of which I'm so sad...)

然後就是當時全年度最高收視的話題之作,金秀賢和韓佳人主演的《擁抱太陽的月亮》,

王和巫女的浪漫愛情故事就算過去這麼多年了,也還是記憶猶新。

還有非常值得一提的,就是當年同樣有參演《擁抱太陽的月亮》的,不過當年還是童星,而如今已經長大成人,並且獨當一面,當上女主角的金有貞,

她和樸寶劍搭檔主演的近期大熱的《雲畫的月光》,很多新聞報導都說這三部戲隱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都中了古裝一定會紅的公式~




南山韓屋村,是還原重建的韓屋傳統建築,以房屋和庭院相間構成,

四周環繞的是現代的高樓建築,就像是都心裏的一個古城,有點夢幻,有點讓人分不清現實的感覺。

韓屋低矮,內部其實沒有什麼看頭,沒有椅子也沒有床,皆因古代韓國人都是直接坐和躺在地上。

外觀上卻是和諧優美的線條交織而成,全景拍攝時更顯其傳統之美。

每一個院子就是一戶人家,入口處有標示該戶戶主的姓,比如“尹氏私屋”,意思就是姓尹這一家人住的院子。

除了一間一間的小房間之外,過高的門檻也讓人有點猜不透,院子內放滿了一個個的大瓦罐,

韓國人喜歡調味料重口味的食物,這裡面就是用來製作大醬,辣椒醬等的瓦罐子。




庭院的部分,沒有小橋,但是有流水,位於南山的半山位置的南山韓屋村,有從上而下的人造溪流,旁邊有高起的石頭,途人也可坐在石頭上休憩,

樹木環繞,夏末秋初時節,氣候更加怡人,並不是很大的南山韓屋村,大概40分鐘,最多1個小時就可以逛完了,如果晚上來的話,這裡還會點燈,氣氛又會變不一樣哦。

來首爾旅遊的朋友,說起去韓屋村,應該大部分會先想到位於景福宮附近的北村韓屋村,那裡是古朝鮮首爾的中心,很多兩班貴族居住的地區,北村韓屋村的傳統韓屋建築基本上都是原始的建物,也就是古跡,從久遠的年代就流傳下來的歷史遺跡。

而南山韓屋村則是再造重建的,模仿還原出來的韓屋建築物。




南山韓屋村的另外一個別樣的風景體驗,在於它是位於首爾的市中心,也是著名的商圈明洞附近,也背臨南山首爾塔,

這樣一個三面被現代高樓和現代都市包圍的傳統建築群落,

在拍照時很多時候都無法避開和高樓大廈同框,這樣交錯的影像似乎也像是時空交錯的錯覺,覺得好像就是一門之隔,外面是現在,而裏面卻是過去。

在韓國有很多韓屋建築群,在首爾的除了南山韓屋村之外,有北村韓屋村,

首爾近郊的京畿道等地有水原華城,韓國民俗村,還有八堂附近的南楊州綜合拍攝場的韓屋村落。

這些著名的景點都分別有很多韓劇在此取景,而南山韓屋村就是當年紅遍亞洲的著名古裝大戲《大長今》的取景拍攝地。

既然來到韓屋,就會想到穿韓服拍個照留念,南山韓屋村內還有提供韓服租借體驗,穿著韓服站在韓屋裏拍照,雖然太過“觀光客”,但也是不可漏掉的行程之一!




如果沒有深深的韓劇情結,這些只不過是一般的古建築而已,對於韓國古人在過去的生活是怎樣的,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趣,

但是如果是資深韓劇迷,就會對這一磚一瓦,甚至是一根柱子都會產生共鳴和回憶。

當日去時還遇到有一對新人在南山韓屋村舉行婚禮,後來才知這裡是舉行傳統韓式婚禮的熱門地點,

並非穿著婚紗和禮服,而是穿著韓服帶著厚重的頭飾,在親朋好友的見證下行的傳統婚禮,

這樣也不失為一個特別的體驗。在外部觀禮了幾分鐘,只看到主婚人一直在演講,前面的大桌子上放著各種年糕,由於氣氛比較嚴肅,也不是很好意思拍照。




南山韓屋村內並沒有專門的餐廳,只有傳聞中很貴的一間韓定食,不過周圍是熱鬧的商圈明洞,好吃的名店不計其數,

再過去也就是南大門市場,裏面有著名的“紅燒白帶魚一條街”,躲在傳統市場的擁擠的小巷子裏面,卻是一間接一間的百年老店,都是一代傳一代,傳男不傳女的秘方道地紅燒白帶魚~

從南山韓屋村步行至南山纜車乘車處也大概是15分鐘左右,這裡不僅被現代高樓包圍,也被人氣景點包圍。

週末的時候在入口處的大舞臺還會有一些特別的表演,比如傳統舞蹈表演,傳統樂器演奏會,跆拳道武術表演等韓國傳統文化公演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